如何幫寵物清潔牙齒,預防牙齒藏納汙垢或降低口臭呢?

以下教你幾招怎麼幫汪喵們刷牙~(• ̀ω•́ )و ✧(ΦωΦ)

 

相信每個汪喵爸媽們不管是看到活潑的汪醬撲向你舔舔臉頰還是喵醬在你枕邊伸著懶腰打呵欠的樣子,

都是辛勞一天最棒的治癒時刻吧~

但是這個時候從他們可愛的小嘴散發出「深海魷魚王」的臭味時,刺鼻又衝腦的味道真得是讓人hold不住笑容啊!

為了讓汪喵們持續散發治癒能量,健康且長壽的陪伴我們,趕快來看看如何幫寵物日常潔牙的方法吧!

 

 

刷牙工具的選擇

牙刷如何挑選呢?

剛開始嘗試幫汪喵刷牙的新手爸媽可以使用大塊紗布指套

汪喵有了適應期而主人也熟悉潔牙的動作後,可以選擇購買單頭牙刷或雙頭牙刷。

牙刷「刷毛」是最重要的,應該選擇有彈性的軟毛,且尺寸要符合汪喵的牙齒大小,這樣才不會弄傷汪喵的牙齦喔!

 

牙膏如何挑選?

牙膏一定要使用可以讓汪喵們食用的「寵物專用牙膏」,人類的牙膏添加的化學化合物讓寵物吞下去的話會讓他們的腸胃受到嚴重的傷害!

「寵物專用牙膏」可以依照汪喵的偏好來決定,讓他們更快適應塗抹牙膏在牙齒上的觸感。

牙膏的口味實際只有淡淡的香味,不會有過鹹或過甜的疑慮。

 

✦刷牙的方法✦

  1. 刷牙前的建立好感:選擇一個寵物放鬆的時間,例如剛睡醒、睡前、運動放電後,輕輕觸碰她們的牙齒並適時給予一些獎勵點心建立好感。(如果是幫貓刷牙,可以給予貓蕾讓貓放鬆警戒喔!

  2. 刷牙前的適應動作:等不反抗牙齒被觸碰後,擠一點寵物牙膏在手指或指套上,讓毛孩舔食去漸漸習慣牙膏的味道。

  3. 開始刷牙第一步:塗抹著牙膏的指套由最外的犬齒往深處的臼齒外側,輕輕在貼著牙齒上下移動。

  4. 刷牙的日常:汪喵們已經習慣刷牙後,便可以使用犬貓專用的牙刷,45度朝向牙齒呈圓圈狀輕刷牙齒和牙齦。

  • 建議先以每天一次,每次一分鐘為主。可依寵物狀況增加次數或時間,不過要注意寵物牙齦狀況,如果磨擦過度發炎或流血就要停止動作尋求醫生的協助囉!

  • 犬貓的舌頭經常會摩擦牙齒內側保持清潔,因此犬齒外側以及臼齒外側是最常產生「牙結石」的位置,要更加強清潔。

✦輔助小物✦

市面上有許多相關潔牙或是抑制口腔細菌的產品,例如:增加摩擦力的潔牙骨和潔牙玩具、抑制口腔細菌的口腔維護液和潔牙點心、可直接加在飲用水或是與清水稀釋後的其他抗氧化或增加腸道益菌的配方。

輔助潔牙商品能在日常中幫助延長潔牙的效果,就如我們會使用口香糖來保持口腔清新,但最重要的依舊是刷牙喔!

 

✦健康牙齒的重要性✦

沒有進行口腔護理的牙齒會形成厚厚的牙結石和牙菌斑,最後會導致毛孩們出現牙齦發炎萎縮、口臭等牙周病症狀。

牙周病非常疼痛,但在貪吃的汪醬和愛逞強的喵醬身上,主人不容易察覺而往往被忽略。

嚴重的牙周病會導致下顎或面部腫大甚至穿孔,口腔病菌會隨著血液散佈到重要內臟,如腎臟、胰臟、心臟等造成全身健康亮紅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