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蚊香趕走討厭蚊蟲!會影響家中毛寶貝嗎?

夏天一到屋內是不是常常有惱人的蚊蟲呢?
各位奴才是不是也擔心家裡的主子被蚊子叮感染心絲蟲而尋找許多預防方式?

除了維持居家周圍環境整潔避免蚊蟲孳生以及預防性的點藥,
許多人在酷夏的夜晚也常常點起蚊香與主子一同吹冷氣。

 

*心絲蟲是一種寄生在狗狗心臟和肺動脈的寄生蟲。
心絲蟲的幼蟲寄生在全身的血液裡,當狗狗被蚊子叮咬吸血時,幼蟲則順勢跑到蚊子體內,並藉由下一次的叮咬將疾病散撥出去。
當心絲蟲纏繞在心臟內時,便會干擾血液循環,使心臟發生肥大、衰竭,並且影響肺臟、肝臟、腎臟…等等的功能,甚至造成器官衰竭,嚴重可導致死亡

 

 

菊酯

現在許多人選擇的是各大通路都買的到的蚊香。
各種不同廠牌的蚊香內都有一種成分是【菊酯】。
這個【菊酯】是一種能夠有效殺死蚊蠅的低毒農藥。

 

 

既然是有毒物質為什麼還用在蚊香類產品呢?

這是因為蚊香內含的藥物濃度小於0.65%的藥用菊酯,毒性較低。
而且如果吸入了部分的菊酯也不用擔心。
因為哺乳類動物肝臟中含有大量的酶,因此無論是天然菊酯還是化學合成菊酯都是可以被代謝掉的。

所以,可以說正確使用蚊香不僅對人,對大多數哺乳動物來說都是安全的。

是!!貓咪就剛好缺乏了這種酶,所以菊酯才會對貓造成危險。
很多人一定有疑問家裡也點了這麼久的蚊香了看家裡的主子們也沒有什麼異狀?

是因為我們通常都在夏季才會使用蚊香,使用的時間也不長(通常都晚上使用),
再加上菊酯本身濃度低,在使用蚊香的同時即使門窗關閉冷氣還是會有對流濾淨的效果。
所以對貓造成的危害可能就不這麼立即。

 

但是如果長年如此對貓咪還是會有一定程度上的傷害。
對較年長的貓罹患肝病的機率就會比沒有吸過菊酯毒素的貓咪還高上許多。

所以家中有主子的各位奴才對於蚊子的預防要多多留意。也許就要捨棄蚊香這個途徑改往其他面向嘗試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