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寶貝一起歡迎新成員の到來吧!

家中增加一位新成員對主人來說是一件讓人既興奮又期待的事,
不想看見打架、爭吵和搗亂等讓人失望的場景的話,
別忘了給家中那位「無法為自己發聲」的寵物家人一點時間適應,認識彼此並建立良好印象也能為你省下許多煩心的時間喔。

 

 

 

◆步驟1
徹底隔離

新成員進入家裡以前,先整理出一間舊成員最少使用房間為專屬房間,區分出新舊成員個別的活動範圍。
房間整理整齊移走舊成員的物品,放進新成員專屬的睡墊、貓砂盆、飲水器食盆。
並先將新成員安置在專屬的房間內,並在隔離期間進行症狀治療、驅蟲、注射疫苗和洗澡,避免將傳染病、細菌和體內外蟲傳染給家中原有的寵物。

需要注意避免將新成員隔離於浴室、廁所、陽台內。
潮濕悶熱的環境會造成皮膚病,未做徹底防護的陽台會造成摔落和逃脫,陽光直射無遮蔽物則會造成中暑、脫水等身體不適問題。

 

 

 

◆步驟2

視覺接觸
一開始視覺和肢體徹底隔離是必要的。
等新成員適應環境和主人相處良好後,由視覺開始漸進式的讓新舊成員接觸。
使用寵物用圍欄隔開新舊成員,短暫的視覺接觸後就能馬上有預期性的好事發生,例如:放飯、零食、主人的讚賞。

 

 

 

◆步驟3
氣味接觸
隔離期間新舊成員必須交換活動時間和空間。
每天交換空間時可以在兩邊的活動區域撒上一點安撫情緒的貓蕾,讓彼此能以和平穩定的情緒,巡邏彼此的房間和公共區域並留下氣味。
這樣既可以熟悉跟認識對方,也不會因為任何意外的干擾造成驚嚇形成不好的印象。

 

 

 

◆步驟4
建立彼此良好印象
直到視覺接觸越長,距離越近都沒有抵抗或是不良反應後,便可以開始在同一空間進行肢體的接觸。
在新成員進入家庭的同時,需要利用夾菜、開罐頭、增加遊戲時間等,營造出『新成員加入家庭帶來的貢獻』
也要增加家中可活動的區域,例如增加便盆、休息區、貓跳台,避免新成員需要跟舊成員競爭位置和用品。

 

貓咪和狗狗都可以很敏感的知道主人的情緒,急躁、沮喪和恐懼都會傳染給寵物們,反而變成緊張情緒爆發的導火線。
因此在新舊成員開始嘗試接觸的步驟時,盡量保持情緒和平不急躁。
假使意外狀況發生,要避免大聲尖叫或是大動作碰撞,冷靜且迅速的隔開彼此,並重新退回第一步驟約2-3天後再開始下一步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