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狗狗將手掌搭在你身上、貓咪折起手手時,各位爸媽是不是都覺得可愛的受不了~
不過要有一雙可愛的軟綿綿小手,指甲就是不可忽略的一部分。讓我們來瞭解一下小小的指甲有多少秘密吧!

 

貓狗指甲構造

貓和狗的指甲看似相似但其中有很多不同之處喔~

 

  • 貓咪的指頭前端有像彈簧一樣的關節,讓指甲能伸收自如。狗狗則無,無法收起指甲。

  • 貓咪的指甲是如洋蔥般會片片剝落,有時候分岔的指甲則需要貓抓板來磨掉甲片。

  • 狗狗太長時間沒剪指甲,血管會跟著指甲長長,因次修剪時容易出血且無法修剪太多。

  • 貓咪太長時間沒剪指甲,指甲會倒鉤刺進肉球中導致發炎流膿。

指甲過長都會導致狗狗和貓咪的腳掌變形,影響行走。

 

 

 

 

 

黑白指甲怎麼剪

白色或淡黃色的指甲可以在光源下清楚看見粉紅與透明的區塊,粉紅色區域為血管,透明則是可以修剪的指甲。
可以使用專業的寵物指甲剪從血管前約2mm左右的位置一刀剪下,是最為理想的,太過貼近血管可能會在走路摩擦的情況下流血喔~

黑色的指甲因為無法清楚的看到血管的位置,因此需要慢慢修剪直到看見指甲中心的「白點」
「白點」即是狗狗指甲的末梢神經,再繼續剪下去就會流血喔!

 

 

 

 

 

狗狗跟貓咪天生就不習慣被觸碰手腳,主人可以藉由貓蕾或是玩具來做「減敏訓練」
藉由無目的性的觸摸寵物們的腳掌,讓他們習慣手腳被握住就可以讓剪甲的過程變得順利又快速喔!

狗貓的指甲每根的生長速度都不同,建議每兩週就要為寵物修剪一次指甲
如果主人沒有時間或是怕弄痛寵物,可以交由信任的專業美容師幫忙修剪指甲,千萬不要因為一時不便就忽略對寵物們身體也很重要的指甲喔!

 

 

 

 

 

指甲要告訴你的健康緊訊

千萬不要小看小小的指甲,就和我們人類的指甲一樣,貓狗的指甲也會反映出不同的身體狀況和疾病。

 

突然從白指甲變黑指甲?這是一種「黑色素沈澱」的狀況,有些品種基因或個體差異會有其中幾指長大後變成黑色,如果沒有發現寵物頻繁地啃咬或舔拭腳趾,都是無須擔心的喔~

白色指甲的粉紅區塊突然變白?代表寵物身體目前是貧血或是營養不良的狀況,要請飼主多加注意身體狀況囉!
和人類一樣,狗貓也會因為黴菌入侵造成「灰指甲」,請盡快到動物醫院詢問醫生吧!

 

請各位狗爸貓媽搓揉肉球時,記得壓壓指甲多多注意囉~